close

忘了電腦接上喇叭
突然一聲很強烈的前奏嚇了我一跳
弟弟經過房門
悠悠然的丟下一句「妳有病阿!!還活在老時代嗎?」

哈哈哈哈
驚訝的是不過一秒的前奏
弟弟就可以聽出是老時代的歌曲
音樂的事我不太懂
但我確定的是那個所謂的老時代所有的事物都似乎存在著一個很鮮明的特徵讓人記憶深刻
情歌的旋律一出現心就有一種被揪住的酸
快歌的旋律一出現就忍不住哼唱且嘴角總是上揚的微笑
我就是愛那個太經典的印象
在那個我愛的時代也許我只有十歲,我只有看著但沒有經歷的份
等到終於到了可以經歷的年紀,那個時代的一切都變得很過時、很老派、很懷舊
這一切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下禮拜要出發香港
受命幫香港朋友買譚詠麟的國語專輯
但搞了兩天犧牲了我難得的悠閒假日
才發現這是個宇宙無敵超級難的任務
我收到專輯名稱的e-mail時
上網查了相關資訊
天啊!!有兩張專輯是歌林唱片黑膠的時代
老實說我從來沒看過有人真的用黑膠播放出音樂
我一直以為是我年紀幼小
不過現在我想應該是因為我從小住在一個到高中才有7-11的鄉下
撇除黑膠這兩張專輯,我想另外三張分別是91,95,98發行的CD專輯應該還有一點希望
我自己天真的記憶起小學的某一天,到唱片行發現唱片除了卡帶之外居然多了CD這個奇怪的先進產品
可見CD基本上應該並沒有老到需要到古董店去尋找
我想生意不好的小唱片行或者請連鎖唱片行調貨看看應該有可能吧!!(孰不知這真是一個天真至極的想法!)

笨人所想的第一點是錯的
原來現實環境中已經沒有存在生意不好的小唱片行了,我以為他們應該就在某個不起眼的角落只不過是灰塵多了點,人潮冷清了點
沒想到他們已經被社會徹底淘汰了,台北市任何一個不起眼角落的租金都已經貴到容不下他們
而我熟悉的鄉下也都被統一連鎖的招牌進駐,就是那幾強鼎立的局面,並沒有印象中那種獨門獨戶自家經營的唱片生意了

笨人所想的第二點也是錯的
請連鎖唱片行調貨這件事是不可能的,我以為只是沒有放在架上,打個電話跟唱片公司訂貨就可以把專輯送來
沒想到基本上寶麗金根本就已經被購併了,應該沒有留員工在負責接聽古老唱片訂貨單的服務
況且查了好幾家唱片行的電腦資料,根本就都沒有這三張專輯,還有一家我光講譚詠麟三個字,他就跟我說那個太久了~~(哈哈哈哈~我都還沒說專輯呢)
(正在疑惑有那麼誇張嗎??才發現原來最近的1998年都居然已經是12年前了~天阿!!我還記得我曾經在日記本上寫上1998年這個年份,我真的好老了~)

好吧!!既然此路不通只好退而求其次
沒有全新的不然勉強買二手的也算任務有點交代
我開始尋找二手唱片行的資訊,我腦子裡的二手唱片是40元、60元那種跳蚤市場的價格(阿不是用過了!!車子落地就要算折舊了不是)
況且二手有什麼好收藏的,台北市可是寸土寸金,有需要拿一坪50萬的房子來放這些東西嗎?如果真的要聽歌現在網路那麼發達哪一首聽不到
但原來事情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

憨人所想的第一點是錯的
原來二手唱片行有時候賣價比當年新專輯的價格還貴,誰叫妳沒有時光機回到當年,先知先覺的人買原價,後知後覺的人買的是絕版品的空前絕後價
這件事告訴我們,現在可以多買一些東西,因為他們將來都可能賣出高出好幾輩的空前絕後絕版價

憨人所想的第二點也是錯的
原來二手市場真的超多人在尋找譚詠麟的蹤跡,我光開口說出譚詠麟,老闆就說:「他很多人問,但都很難找,就算有也都很貴了喔!!」
驚訝的是當年賣出幾白金幾白金的成績,現在居然想找個要變賣換現的人也那麼難
驚訝的第二點是原來真的那麼多人有在居家裝潢時留一塊空間給根本很不方便的CD
不download MP3在捷運上聽也不直接用NB在線上聽, 就算不知道上面有沒有前主人的鼻涕或眼淚,還是要分享空間給這個二手CD

經過這次腳快走斷的古老專輯尋找記
我發現~~也許~~真的有不少人跟我一樣活在老時代的記憶中
雖然每天上網買韓版衣、幻想擁有不停被炒作的名牌精品、愛呼朋引伴吃貴婦英式下午茶
但內心還是很不時尚的被老時代吸引
總是重複聽著譚詠麟的水中花然後周杰倫雙節棍的一句歌詞都不會
誤以為今年要過六十大壽的譚詠麟還是印象中那個小生怕怕的25歲
看到一張張的專輯封面
聽著一首首的歌曲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掉入了一個無限美好的美麗年代

我好像又想起了我喜歡香港的感覺
不是因為H&M或者ZARA跟RABEANCO
也不是只為了要吃蛋塔或者絲襪奶茶去香港 (但粥跟鹹牛肉三明治確實讓我回味無窮!!我好餓~~)
而是我印象中那個無限美好的美麗年代
有太多跟香港相關的連結
雖然去香港也去不了那樣的時空
但越接近一步就越讓我的心跳急速的加快
我才沒有在管現實怎樣,我還是要把香港都想成我自己喜歡的老時代~

P.S
親愛的朋友
雖然我沒幫你買到專輯~
但拜託~~還是要帶我去吃砵仔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隻F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